实验管理中心新版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规章制度  安全教育  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中心  表格下载  学院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中心新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工作的通知(转)
2018-11-19 16:12  

各设区市环保局、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教育局,省(部)属高校,省教育厅直属学校:

为切实加强学校实验室废弃物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废弃物污染,确保学校实验室环境安全。经研究,省生态环境厅、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公办和民办高校(含部属高校、省属高校、以市为主管理高校)、中职学校、中学集中开展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校实验室废弃物规范处置,全面排查治理学校实验室废弃物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提高学校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主要任务

(一)指导开展实验室废弃物科学分类回收工作。在前期学校实验室废弃物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学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18〕2号)要求,认真开展学校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回收工作,设立规范的贮存场所存放,对临时贮存场所进行提醒标识,严格贮存场所专人管理,完善分类回收相关制度,确保临时贮存安全。

(二)加强学校实验室废弃物环境监管。各级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内有关学校实验室废弃物(特别是废弃危险化学品等)的分类收集、暂存、贮存设施,以及记录台账、年度管理计划、危废申报、转移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对实验室内部管理、操作不规范的,要限期整改,督促其尽快建立健全有关管理制度、规范操作行为;对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不规范收集、贮存、处置实验室污染物的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对存在重大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一律挂牌督办,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强化学校实验室废弃物安全处置。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相关学校建立完善实验废弃物处置备案制度,联系有资质的实验废弃物处置企业尽快将学校积压的实验废弃物予以分批处理,并逐步建立学校和危废处置企业长期合作、定向处理机制;要建立完善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涉及实验危险品人员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要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配备,保证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良好。各级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服务,督促和指导辖区内相关实验废弃物处置企业(现有处置企业名单见附件)与学校做好衔接,对已签订合同的学校实验室废弃物,要及时进行转运处置,确保实验室废弃物得到安全规范处置。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实验室安全举报电话:6183811 

Copyright©2016 Experimental management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